Sunday, February 14, 2016

观音与她的千手

观音菩萨千只手的来源有许多说法。要是你接受佛教“三千大千世界”的世界观,或将其解释为多个平行时空的存在,那观音千只手来源的诸多说法便可以成立,只是它们发生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

其中一个起源故事提到观音菩萨曾许下一个诺言:我当度尽一切众生,若我退心,当令我身裂为千片。

许下此诺言后,观音菩萨便开始达成她的使命。

历尽艰苦,使命的完成仍然遥遥无期。由于一时的软弱,观音菩萨萌生了放弃使命并进入涅槃的念头。这个想法只在观音脑海浮现片刻并未有任何人听见;而这个在我们今天看来只是个小小抱怨或怨念的念头,却仍然被视为违背誓言。观音菩萨当下感到剧烈的疼痛并碎裂为几千个碎片。

此时佛祖出现在观音菩萨眼前,以他的法力将观音还原并赋予千手观音的形象,也有可能是千手千眼十一头观音形象。重生的观音菩萨活力充沛,感觉比从前更强大了。


佛祖便说:“你的使命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达成,你也绝不能违背你的诺言。”

后续发展我们都晓得了,观音菩萨以她最强的千手形象继续普渡众生。

我复述这个故事已经无数次,你们其中一些可能还亲耳听我说过。我觉得这个故事向我们传达了几个重要讯息,其中涉及了现代人最缺乏的特质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特质:信誉。

不管是对于别人还是自己所做出的承诺,我们都该信守诺言。其实不仅仅是承诺,就算是日常的对话,我们都应该说到做到。

我们必须为信守承诺付出代价,但同样的,我们也必须为信口雌黄付出代价。为哪一个付出代价则完全取决于我们。


——简应隆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