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雲龍画系列六:文化、色彩和黄金的运用——雲龍画是中国画吗?


对于文化,乃至宗教,我向来抱持着多元而非单一的看法。

许多华族“文化”人,以不说他族语文,不食他族料理为荣;他们自然也瞧不起新加坡式英语和新加坡式华语。

我却想:何必如此?衡量文化的标准应该是我们之包容度,我们之所知,我们之所爱,而非我们之所排斥,我们之所忽视,我们之所鄙视。

文化毕竟是人性,而对人性感兴趣便是热爱文化。

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自身的文化,也应该学习他族的文化;为自身文化自豪的同时,欣赏他族之文化。


一些中国画画家看了我的画便问:“这是中国画吗?这是中国艺术吗?”

我就说:“这重要吗?我是华人,我的作品自然是中国画,不是吗?”

难道中国画必须以中国人一千多年前发明的画具完成,画风必需停留在好几个朝代前,而画法也要使用几世纪前发明的?

我刻意在画中使用黄金和各种色彩。我有丰富的技艺,但我选择专注于色彩的运用。

因为中国文人视黄金和色彩为 低级、俗气和庸俗。

但在我看来,何必鄙视可以丰富我们生活的东西呢?无论是丰富我们的生活或是他人的生活。

所以我们应该接受色彩。

而黄金……则是上天的恩赐。


它是世上唯一不生锈的物质;它遇火不失重量或体积;它永不腐朽。

没有任何人事物可以超越时间的摧残,唯独黄金可以。

因此,它不仅拥有物质价值,还有精神价值;它反映着人类克服时间的永恒追求。


——云龙子大师(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