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17

欢庆主义:论富贵


我曾认识一位嫁入豪门的女士。她结婚时,家翁还送了新人一栋房子当贺礼。

两年后,这栋房子的市价涨了一倍。这位女士就找我,询问她是否应该趁房价上涨的这个时机把房子卖出套现,因为她深怕房子的价值已经见顶。这是普遍的困扰。

对此,我问了:“要是房子继续增值怎么办?你不就失去了一个赚取更高收益的良机吗?”

富贵,不仅仅是拥有财富,它更应该是为你涌现更多财富的泉源,无论是自己所拥有还是送人之礼物。


以这位女士而言,家翁送的那栋房子就是这个富贵的泉源,因为房子让她比两年前更富有了。

但这栋房子只是她富贵的一部分,不是她富贵的全部。真正的富贵必须能为你带来更多的财富。以这位女士而言,她的家翁是她的财富的泉源。因为家翁给了他们夫妻俩一栋会增值的房子。

但她的家翁也不是她所有的富贵。那她的丈夫呢?他是这位女士富贵的泉源一部分了,因为他们的结合,促成了家翁送他们房子的可能。

但她的丈夫也不是她所有的富贵。她的丈夫娶她是因为看上了她的优点——她的外在美与内在华美。她的善良、她的温柔、她的气质、她的纯洁信念、她的坚定,还有她许多许多的可爱之处。

当然,她的美貌和优点也不是她所有的富贵。她的美貌或许来自她对于上天、上帝、宇宙的信仰和心灵上的契合。


当我们把富贵单单与金钱画上等号时,它是多么地乏味、短暂和肤浅。富贵也会因此变得更缥缈,使我们更加不安(会不会贬值?会不会造成损失?会不会丢失一个致富的机会?),造成我们害怕损失,容易后悔,甚至感到窒息。这确实有可能让我们变得消极和丑陋。

相反的,当我们认为富贵是财富的泉源之时,我们就看得比较透彻深刻了。我们正在深入地剖析自我——看看自己的内心和优点,我们也更深入地看待周围的人事物。忽然,生活更加丰富了。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感情成了我们富贵的一部分。我们和上帝、上天和宇宙的关系,成了我们富贵的一部分。信、望和爱成了我们富贵的一部分。智慧和勇气成了我们富贵的一部分。我们不要求回报的付出也成了我们富贵的一部分。连简单且坚定的信念——相信事出必有因和明天会更好,也都成为我们富贵的一部分。


而我们会变得更积极,而我们会变得更美丽。

——云龙子大师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