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17

情感、逻辑和信仰

情感是必不可少的。上天赋予了我们情绪,快乐的,悲伤的。试想:你咬到了舌头却毫不感觉。这个很严重吧,不是吗?

没有了快乐和浪漫的情感,人生便失去了美好与魅力。

但情感并非人类独有。动物也有情感。

那……人类为何胜过动物呢?答案就是逻辑。

人类因逻辑而胜过动物,因为动物很少,甚至没有逻辑思考。一些人常说“我们因情感而为人”,事实正好相反,我们因逻辑而为人。

逻辑还可以被称为:常识、理性、思考、科学、哲学……。逻辑还是人与人心灵的桥梁,因为每个人的情感不尽相同,但在逻辑的基础上,我们便可以进行对等的沟通。

就因为我是人,所以我相信逻辑。我相信规划,相信编预算,相信专注某件事,也相信遵守和履行承诺。我相信我必须称一块石头为石头,一块翡翠为翡翠。我相信吃得健康,睡得足够,还有说话诚实。因此,我坚持销售品质最高的产品,不偏离风水的本质,无论你信我与否。当然,我也相信生意必须赚取利润,就好像我相信我必须支付租金。

凭逻辑做决定;选择品质最高的天然翡翠。抱持信心;相信品质最高的天然翡翠。

下来就是“信仰”了。信仰没有逻辑无法存在,所以信仰符合逻辑,也超越逻辑。

信仰如何符合逻辑?

从一开始做生意,我就相信我们必须出售货真价实的风水宝物。我不认为客人会因为信任我而就把一块塑胶、玻璃、石头或任何一块假翡翠错认为有风水益处的真翡翠。当年,我不晓得是否有人愿意出高价购买货真价实的翡翠,所以我先在家里为人看风水。但我的生意发展得很好,店面一间接着一间开。这就是信仰如何符合逻辑。

信仰也超乎逻辑。

打从我开门做生意,我便告诉自己每年都必须拨出一笔款项进行投资。

我有一尊被九朵莲花围绕的水晶观音,水晶雕像高大华丽。当时的售价是超过一百万新元。几年前,一位员工弄断了其中一朵莲花。当时感觉就像被一块砖头砸中。

为了安慰我,经理提议将莲花黏回去再出售。我不愿意如此。我上前将标价取下,以“非卖品”取而代之。

我叹了一口气,对自己说:“这或许是我做生意以来,第一次没多余的钱进行投资。”

同年,我从一个意想不到的来源得到了一百多万元。那年,我做出了人生中最大笔的投资,它所带给我的收益也是前所未有。

那尊观音菩萨像还屹立于云龙子神佛像馆,但仍旧是,非卖品。

这提醒我们,信仰运作于逻辑之中却又超越逻辑。

——云龙子大师,2014412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