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17

怎么用108念珠冥想?


分享了那么多108粒念珠的了不起之处,我们有福的客人也请回了自己的108粒念珠,现在我们要了解怎么用108粒念珠冥想?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将深入分析不同信仰的典籍和经文。所以注意了,我将在这篇博文中引用和分析大量枯燥的古文。

让我们从这件公案说起。一次,佛陀与1250人在山中(《佛说木患子经》):

一时佛游罗阅只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一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萨无数,名称远闻,天、人所敬。

时难国王,名波流离,遣使来到佛所,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我国边小,频岁寇贼,五谷勇贵,疾病流行,人民困苦,我恒不得安卧。如来法藏,多悉深广;我有忧务,不得修行。唯愿世尊特垂慈愍,赐我要法!使我日夜易得修行,未来世中远离众苦。”

国王在苦痛之中,佛陀如此开示:

佛告王言:“若欲灭烦恼障、报障者,当贯木槵子一百八,以常自随。若行、若坐、若卧,恒当至心,无分散意,称佛陀、达摩、僧伽名,乃过一木槵子,如是渐次度木槵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万……”

我们可以总结几点:第一,随身携带你的108粒念珠;第二,念诵或赞颂;第三,用念珠数数,一次的念诵拨一粒珠子。


所以关键是要用108粒念珠取得思想和心灵的自律。毕竟,冥想就是调和我们的思想和心灵。从某种意义上,108粒珠子其实功能性很强(《苏婆呼童子请问经》):

性本元净。以客尘烦恼浑心令浊,真性不现。若欲令不乱浊者,当取数珠,念诵人守心一境。

念珠也称为数珠。数数,念诵,专注。非常清楚,非常实用。念珠的使用超越佛教,我们可以参考道教经典(《道法会元卷一七七·元素元辉府玉册》):

凡出神,先当炼气习定,既气住为神。平坐面旺方,以手胗系鞋文脉,四动为一息。擎念珠,每一息掐一珠,各量人平常出入,渐渐加之,不要大段费力,恐不便。

道教徒也使用念珠数数。若你不熟悉念珠或没有使用念珠的习惯,引文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


这段引文让我们介绍了如何使用108粒念珠冥思,在广义上,也介绍了如何冥思。“平坐面旺方”,这个简单。“以手胗系鞋文脉”,我假设这里指的是莲花坐,然后专注于呼吸。不要念诵,专注数数和调节呼吸。

问题来了,我们真的必须数数吗?

让我们看看这一段引文(《金刚顶瑜伽念珠经》)

念珠分别有四种,上品最胜及中下。
一千八十以为上,一百八珠为最胜。
五十四珠以为中,二十七珠为下类。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108粒念珠适合穿戴;你也可以累积至1080粒。

二手持珠当心上,静虑离念心专注。
本尊瑜伽心一境,皆得成就理事法。
设安顶髻或挂身,或安颈上及安臂。
所说言论成念诵,以此念诵净三业。

好的,这里不提数数,而提了另外两点:第一,二手持珠当心上。我们可以解读为让念珠接触你或你的肌肤,因为下一句提到你可以将念珠戴在身上或脖子上。第二,畅所欲言!这好像是在提醒我们说话要谨慎,因为戴上了108粒念珠,我们的所有言语都会被反复重复。所以记得说吉祥富贵之语。


要是你真的有念诵的习惯,不必担心,这段经文并没有否定你:

由安顶髻净无间,由带颈上净四重。
手持臂上除众罪,能令行人速清净。
若修真言陀罗尼,念诸如来菩萨名。
当获无量胜功德,所求胜愿皆成就。

你的言语很重要。云大师曾说,最重要的话是对自己说的,而不是对别人。要是你所念、所诵、所唱,都是善言,那“所求胜愿皆成就”。

这应该就是云大师撰写《旺财之音》的原因:

今日的我比昨日的我美好,
明日的我比今日更强。
我拥有健康、财富、幸福与华美。
财富与爱戴追随我,
让我像出水芙蓉一样地绽放。
我生活得如富贵闲云,
过着华丽又高雅的人生。

我们晓得《旺财之音》也出现在云大师的风水画上。以朱砂和富存茶书写的这些富贵之词,在你还没读出之前,好像已经无限次重复。


可见世界上并没有一个用108粒念珠冥思的标准方法。我们只需要握着或随身携带念珠,并在心中保持正念。为了增强你的专注力,你可以念诵或计算你的呼吸。若你没有宗教信仰,你要可以唱诵《旺财之音》。


要是你看到了这里,而还在寻找你的答案,你现在就应该握住你的108粒念珠,想象你的吉祥与富贵。

——简应隆,执行董事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