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17

画作印章的艺术


几天前,几位客人比较了云龙画上的印章,看看哪一幅比较好,又要买哪一幅。我当时就在现场,所以想跟大家说说这些印章。



印章在古时候是一种签章或签字。在过去,模仿一个字迹或签名或许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印章就像一种官方认证。有身份地位的人总会把印章收好,有些人甚至将它制成项链戴着,深怕他们的身份被人盗取。这就好像现代人如何握紧手机,毕竟,我们也不想有心人士以我们的名义发讯息给身边的朋友吧。


随着时间的推进,印章的实际用途成了象征意义。以画作而言,印章除了说明画家的身份,也象征这幅画的重要性。印章暗示了画作的性质,轻松的画作印上轻松的印章,赠予官员的画作印上正式的印章,实验性的画作印上玩味的印章,等等。


当然,这些只是大致的原则,让我们针对云大师的画做个分析。




这枚,我称之为“原印”。上面刻的是“云龙子”,也是云大师一开始所用的印章,多于云大师为字画印章时所用。云大师的所有艺术作品,都应盖有此章。


这个是传统的篆章,上面的字就是云大师的“雲”(云)字。

接下来所呈现的印章,都体现了云大师的性格与信念,以及他对艺术文化走向的观念与诠释。



这枚方形印章刻着“富贵吉祥”四个字。虽然云大师的艺术作品都融合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但他并不认同文人学者以清高的态度自居。云大师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与更多的现代人产生共鸣。



云大师也希望自己的画作能反映人们的美好志愿与憧憬(因此,才有了“欢庆主义”),而“富贵吉祥”绝对是大部分人的渴望与梦想。


这枚印章相当特别,印章上刻的字是“入门听鹤语”。它自然是为松鹤画钤印时所用,但这几个字又有什么含义呢?“鹤”,除了代表长寿之外,也是“贺”的谐音。所以“入门听鹤语”也就是入门之后听到了祝贺之声。这既带有祥瑞之兆,又多了一层诗情画意。

  
接下来,我们有这枚代表信仰的印章——“礼敬莲中宝”。它是佛教中六字大明咒, " मणिपद्मे हूं (唵嘛呢叭咪吽)的翻译,集合了观音菩萨的保佑与祝福,有着不可言喻的力量。



这一枚印章的主角虽不像观音菩萨那样家喻户晓,却也是佛教里的人物。上面的字是“孔雀明王”,这非常符合云大师创作风格里的欢庆主义,因为云大师很多时候都以孔雀为画中主角。云大师也敬封孔雀明王为他的守护神。去年的重阳节,我们请了一尊孔雀明王佛像以作祈福。也就是那时候,我们推出了孔雀明王的吉祥翡翠系列。孔雀明王有一个特点:他永远抱着极高的要求、坚持最高的标准,若有任何事物达不到要求,他便会除之……这也是云大师一贯的行事风格。



现在介绍这枚我们引以为傲的印章。印章上刻的字是“雲龍之寶”(云龙之宝)。据我了解,云大师只有在最好的作品上才会钤印此章。

最后,在你急着查看自己所买的画作盖有什么印章之前,我还有一枚印章要与你分享。


这枚印章上的字是“今天和明天”,云大师曾告诉我,这是他个人最喜欢的印章。云大师相信,我们所创造的辉煌与价值,不应停留在今天,而是应该延续到明日。时间是最公平的,每个人一天都有24个小时,但如何善用生命给予的时间,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不同。

我想,应该还有一些印章尚未提及。告诉我您找到了哪些,我将一一为大家解说。

——简应隆,执行董事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