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17

佛陀与狮子

前些时候我分析了观音菩萨与巨龙的关系,有兴趣可以点这里阅读。简单地说,我发现观音和巨龙存在着阴阳的关系:

道与德;观音与巨龙;阴与阳。内化观音菩萨的精神行菩萨道,让她的意志体现于我们凡夫的生活,让她的巨龙为我们制服洪水,也给我们带来一波又一波的祝福和旺气。

换句话说,要是你有一枚旺财观音牌,最好是能搭配几条龙,就好像我们的双龙夺朱翡翠戒指。


这种关系在佛教中不少见,其中之一就是佛陀与狮子的关系。这位佛陀就是大约2500年前放弃王位出家宣扬佛教的释迦摩尼佛。


佛陀在世时曾被比喻为狮子:

演法无畏,犹狮子吼,其所讲说,乃如雷震。——《维摩诘所说经·佛国品》

佛陀不仅声如狮子,连座位也被称为狮子座,也就是王座:

佛为人中之狮子。佛所坐处,若床若地,皆名狮子座。——《大智度论·七》

我不认为佛陀是因为声量大而被喻为狮子,这绝对与嗓门大小无关。这是关于力量,关于佛陀如何无畏地宣扬佛法。这是勇气。


佛陀鼓起勇气这件事已经很久远,那我为何在佛陀众多的优点中特地谈勇气呢?


今天,我们看到许多雄伟壮观的的佛寺和大批大批的信徒,但从前却并非如此。释迦摩尼佛在证道后面对两个选择——独善其身或弘扬佛法。佛陀选择了后者,这无疑是一条极具挑战,甚至可能会要人命的道路。

释迦摩尼佛当时正在向世界宣扬全新的生活方式、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信仰……。佛陀无疑遭到了批评、嘲笑、迫害,还有人扬言要破坏他刚建立起的僧团。


但这一切并未动摇释迦摩尼佛弘扬正法的决心。佛陀就好像一头狮子,毫无畏惧地宣扬正法。其实,决定宣扬新的观念和思想需要莫大勇气。勇于挑战现状,勇于坚持立场,并在面对挑战时无所畏惧……这些都是人中雄狮的特质。


当云龙子大师接下爷爷天乙居士的衣钵时,他也面对两个选择——私下为人堪舆还是将风水家学发扬光大。若云大师选择后者,他将撼动整个风水界和珠宝界,为自己招来不必要的批评和挑战。后来,大师确实遭受了这一切。


我们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展,开幕夜有柬埔寨王子Tesso Sisowath殿下为主宾和罗兰百悦香槟为赞助商。云龙子旺财馆将在来临的六月步入第11个年头,我很肯定我们将再次目睹一场盛况空前的庆典。我们享有的华丽与富贵,都源自一个人对于信念的勇敢坚持。


孔子教导我们见贤思齐。我们呢?你呢?日常生活当中,你是否坚信某个伟大的思想或信仰,并向身边的人宣扬,就算面对批评、嘲讽和打击,也坚持立场?你是要当小猫还是雄狮?

拿出勇气!

——简应隆,执行董事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