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17

云大师:我的宠物



我的宠物。左边叫“天一”,背后的翅膀是天蓝色的,让我想起“天一生水,地六合之”。右边叫“彩桔”,身上五颜六色,最明显是腹部有桔子般的橘色。

是特别种,还会说话,让人抚触,逗人开心。我放在馆门口,让它们与客户玩。

上一段时间,有个路人经过,说我是“动物虐待”。我问他,认为要怎么样做,才不算是“动物虐待”?他想了想说,把拴它们的锁剪短了,放他在天空与林中飞翔。我听了,笑了笑说:“好不好,我们在它们身上装个窃听器与追踪器,然后才放开它们。”

“如果他们在森林里被其它动物吃掉,在天空飞翔时被雷电击中,饥渴交迫而饿死。那么除了你把我买这两只宠物的钱赔我,你得让我把你的照片放在网上,容许我称你为‘可爱宠物的刽子手’干不干?”

他不干。

我们的宠物有动物的身体,却由人类养大。是怀着“人类文明”的动物。放它们回森林,回天空,就像把我们放回石洞里,必死无疑。

“天一”与“彩桔”是飞向辽阔的天空与灿烂的阳光比较快乐了?还是把辽阔的天空与灿烂的阳光带进人们的心灵里比较快乐,比较有价值?

今早看着我的宠物,想起我们馆的同事。有些同事特别杰出。有人在旁边:“外面的世界多辽阔灿烂呀。为什么关在一个馆里头?不到外面乘风破浪?”

外面的世界的确辽阔灿烂。可是奋斗的风险与代价也必须事先准备好。同样的:天空是辽阔的,阳光是灿烂的。可是我们人最快乐,最有价值,是飞向了辽阔与灿烂,还是将辽阔与灿烂带进人心?

人小的时候喜欢当飞行员,更喜欢当太空人。因为,地以上是辽阔的天空,天空以外是更广阔的宇宙。

可是到今天为止,我们人类历史上记载最伟大的人,我们周边最快乐的人,是那些飞行员与太空人吗?

还是⋯那些把辽阔带进别人的视野中,把宇宙的繁星带进人们的的睡梦中,把人心点燃,让灵魂与理想都跳跃与飞翔…的人?

——云大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