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17

来自云大师的通告:道别白天鹅(及为什么?)

云龙子大师断绝了与广州白天鹅宾馆合作关系。

原本预期在今天11月3日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办的画展, 云大师宣布取消。

众多原因中最主要的,便是在白天鹅要求将云大师的画作摆放在面向大街的画廊。而画廊的负责人,韩颖总监,在出现之时,马着张脸。脸上了明显露出极不高兴的神色。甚至连递出名片的基本礼貌,她也没有。云大师心里极不喜欢她。她不喜欢来自新加坡这一行人的神情,在场的主管,应该不会没有发现。

韩颖总监是商场物管的总体负责人。事过之后,有认识的人笑着对云龙子大师说:"哈哈!您肯定没给她送礼啦!她的人是很市侩的。"

云大师认为这虽然可以当作茶余饭后的闲话来听。白天鹅的总监是否直是如此,及白天鹅是否应该容许这样的人当主管自然是白天鹅的高管的责任。当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责任,因为白天鹅是国家企业。而云大师当决定与该决定的,是应该不应该与白天鹅合作。

考虑数日之后,云大师决定不把画作摆放在原先的长廊,而是移到套房大厅(Club Floor Lounge)内。这位负责人,陈四美女士,是云大师认识并欣赏的。 


可惜白天鹅宾馆的管理层对这个提议并不十分配合。

云大师取消画展。

画展的主办者,陈先生(Mr Tan Chern Wei),问云大师为什么只为了不满一个人而取消画展?

云大师回答道:现代人对于‘专业’有一种盲目的迷信。”虽然云大师也尊重专业,但是他觉得“喜欢”,这个非常简单易懂,直指人心,却已被现代人遗忘的字眼,非常重要。

当我们"喜欢"一个人时,其实便是一种心灵上的感应,就像当一个人喜欢上一件艺术品,而被它的美所吸引。

没人能解释这个“美”究竟有什么科学原理,而“喜欢”、"投缘"、“爱”、“倾慕”、“魅力”都一样,不可言喻。它们仿佛是一种灵魂和宇宙的语言,上帝的声音,古人口中的天命。

没人能解释“喜欢”这件事到底是如何生根发芽的。它不能在温室里培植,也不能在工厂里制造,更不能在实验室里调制。它纯粹就是上天与我们的对话,指引着我们。

当我们学会跟随着祂的步伐,就会获得巨大的成就。就算没有获得成就,也终将获得比成功更令人雀跃的惊喜。

古时候有丝绸之路。如今,我们也在建造丝绸之路。可是古代的丝绸之路不是"路",而是"道"。它不是条看得到、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路。它是一个方向、一种心中对于富足与奢华(丝绸)的渴望。这里有沟通,也有交流与交易。这是一种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华人与日本人口中的“道”。

有道,路自成。纵然沙暴偶尔会遮蔽道路,但是因为道的永恒存在,我们总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开辟新道路。

如今,我们同样也在搭路。有路走是好事,但我们要知晓,道是否在此。此处若无道,那么这条路只不过是条沙漠中的水泥长廊。

许多人有宗教,也有许多人有宗教而没信仰。一条无道之路犹如一个没有信仰的宗教。没有信仰,就没有神、没有爱、没有喜悦。安宁也将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有欺瞒与操纵。

如何得知“道”是否在此?

“道”即天命。

我们要探索自己的内心,寻找灵魂深处那指向天命的大卫之星。

我们心里的“爱”、“喜欢”与“投缘”,:便是灵魂内的大卫之星。

白天鹅的最后一日,云大师探索了自己的内心。除了空旷、暗淡与冰冷的夜空,什么也没有。没有大卫之星、没有“投缘”、亦没有“道”。

于是,云大师说“不”。

(译)

(Originally posted here: https://www.facebook.com/lotusonwaterfengshuiart/posts/13680814899121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