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9

来谈谈神秘的奇楠

我们来谈谈这个神秘的奇楠。

先说我们知道的。

  1. 它是一种沉香。
  2. 沉香旺正财、招贵人、促健康,还能化险为夷。奇楠是最强的沉香,它能做的比前面说的还要多。
  3. 它很抢手。


以上都没错,但我要强调的是奇楠有多强。


1. 奇楠非常稀有,自古如此。让我用一段古文阐明这点:

棋楠香一山所产,酋长差人看守采取,民下不可得,如有私偷卖者,露犯则断其手。(费信,《星槎胜览》[])

物以希为贵,因为稀有而有价值:

山租输海贝,市舶贱迦楠。(查慎行,《与陈漳浦莘学话旧》[])

这里还有一段冗长的学术介绍:

伽罗香是沉香中的极品,能提供最上等的香调。这个类别在“六国五味”相当特别,因为伽罗不仅是新发现的地理位置(沉香在不同历史时段曾被称为茄蓝、棋楠、琪楠),还是中国在1200年左右开始接触沉香时发明的词汇。换句话说,这个词反映了当时的人对沉香品种相当讲究。奇楠这个词应该是宋元时代由梵文进入汉语,再传到日本并结合其他与美学有关的词汇。此时的日本正值与东南亚,尤其今日越南沿海地区,贸易往来鼎盛时期。(伽罗可指与美丽有关之事物。)日本重视伽罗,中国在下来几世纪亦是如此,明朝时代,奇楠还被细分为几个类别。——《沉香的文化传记:东亚和亚洲地区的香料》,Dinah Jung博士

2. 奇楠极为稀有,所以几乎无法制成手珠。但我们有奇楠牌,数量非常有限。


3. 奇楠极为罕有,价值不菲,加持更非一般:

梵语有许多词汇和概念进入了汉语,例如:佛陀、菩萨以及刹那。 而奇楠则来自“伽蓝”或“伽楠”,因为音译而有不同书写方式。 “伽蓝”除了是奇楠的另一写法,还是寺院的别称。这说明寺院是奇楠飘香之地。 我们只以最好的供养诸佛。

奇楠的另一特点——拥有奇楠的人不会出售手上的所有奇楠。

云大师及师祖们认为拥有奇楠是最上等的加持,完全出售便被视为极其不祥。所以一定要为自己保留一块,不可脱手。这就是为什么极为稀有的奇楠牌,越来越稀有。

——简应隆,执行董事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