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9

云大师发言:《雏凤清声》云龙子毕业论文金牌奖与书籍奖文集发布会

 
我大学上课的时候有个现象,时不时有女同学跑到课室外偷偷去哭。因为她们听不不懂我和老师讨论的内容是什么。

我的考场上有个现象,所有的男同学,都会穿上格子衬衫。因为他们说这是我考试的秘诀。考华文肯定是写方块字,写方块字当然得穿格子衬衫。其实不是我考试的秘诀,是我当时只爱穿格子衬衫。


 

我有个老师和我说,多指导导同学们,特别是师弟师妹们。我说:"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老师你怎么让我做了。"

老师说:"你想想,当你毕业的时候,大家不会问你考试得几分。大家会问你,你是什么大学毕业的?如果你的师弟师妹出色,你的大学也会出色。你拼了这么多年得到的文凭也会变得很出色,所以我花了许多时间成立了读书小组,与大家一起温习功课。"

后来机缘巧合(或者机缘不巧合),我没继续专钻研学术。不过这几年南大的学术排名,从2006的世界第71名,到今天2019年排名世界第11名,在亚洲排名第一。


 

这种成绩,是主任,老师与同学的努力。可是我也因为自己的母校是南大而沾了不少光。一和别人说起,便沾沾自喜。实在感谢现在南大老师与同学的努力。

虽然我没幸能够在学术里头继续钻研,我却没忘记老师说过的话。希望为南大的中文系同学做点什么事。
 



我认为在古代社会里,知识传播量太小。所以背诵知识的能力非常重要。所以考试的重点在于考量我们脑海中的知识量有多大。

可是现在的社会,知识传播量太多。到处都是知识。知识水平应该着重于考察知识的能力。即是大家所说的"批判式思维"!

而我认为最能提昇"批判式思维"水平的,是论文研究及书写的能力。所以我们成立的云龙子金牌奖及书籍奖,是颁给毕业论文写得最好的同学,而不是考试考得成绩最高的同学。
 

 

又,我们希望一踏进大学校门的同学一开始便向着毕业论文的标竿学习,并想方设法超越它,便接受了教授老师的提议,赞助了这本《雏凤清声》论文集。希望我们的同学的论文水平可以借此一年比一年提昇。

无论是做学术,办企业,过人生,"批判式思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世界充斥着太多无理智又自私的既定说法。比方网上有很多人说:"你的钱赚得不多是因为你在帮別人打工,回到家太累了,根本无法为自己做理财规划。"如果这句话是对的,家庭主妇不就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了吗?

还有一种消极又要不得的既定说法:"一个人夠吃夠穿就好,不要要求太多。"一个人夠吃夠穿就夠了,谁来为国家缴税,谁来建设社会呢?
 

 


这种话,南大的同学们千万不可以挂在嘴上,要不然就显得我们的气度的狭窄,甚至是在浪费老师,学校与国家投资在我们身上的金钱,时间与精神。 

我一开头把我大学老师的话说了出来,是希望你和我都记得,自己能为自己的团队增加价值,而团队也能增加你自己个人的价值。
 

 


团队不只是自己的家庭,也包括自己的母校,公司,企业,国家,甚至是世界。

如果你得了云龙子金牌奖与书籍奖,请不要说夠了,请继续在这世界继续为自己为团队赢取更大更美更多的奖项。


如果你没得了云龙子金牌奖与书籍奖,请不要心甘情愿,请继续在自己的人生,为自己为团队贏取更大更美更多的奖项。


——云大师,10月11日2019年,华裔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