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23

长城画展之北方朱砂

熟悉旺财馆的客户知道, 每年重要庆典时将宝物带回来是件重要的事, 为的是迎接Huat气。 朱砂,作为地下亿万年的矿物, 是唤醒旺财宝物发挥作用不可缺少的东西, 云大师会用特制的毛笔为每件旺财宝物点上特别加持过的朱砂, 整个过程充满仪式感。很多客户特别安排时间放回宝物就是为了让它们重新沾上朱砂, 戴着有奇楠馥郁香气的宝物是件极其喜庆的事。





为什么朱砂如此重要呢, 除了风水上的作用, 其实在中国传统绘画里,朱砂印章不仅是作者自己的个性签名或者收藏证明,审美上也有很大作用。钤一个红色的印章在黑白水墨画上,有醒目的画龙点睛的作用, 会使画面不那么单调。色彩明丽的绘画,印章可以是锦上添花。


乾隆皇帝(1711—1799)尤其喜欢金石印章, 他也是位文学家, 鉴赏家。乾隆痴迷印章,他喜欢在书法绘画大家的作品上印自己的印章, 下面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就有他本人的"古希天子" 印章。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

如果你10月也去北京, 可以去故宫博物院欣赏这幅印有许多乾隆印章的画: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赵孟頫的《人骑图》卷就收在《石渠宝笈续编》里

为什么钤用朱砂印章对乾隆如此重要? 钤印与文化修养、文人情趣是紧密相连的,我们从不同时期、不同书画上用的印章可以体会到画家对人生的感悟和心情。云大师不同时期的风水画里面有”元亨利贞”, “春华秋实”, “吉祥富贵”等等的钤印, 大家可以自己去寻找它们的踪迹。




朱砂, 对应即将来临的火运, 五行中的火对应的颜色就是红色,离卦也象征红色,古代官员的很多服饰以及传统婚庆是以红色的为主,所谓的“朱门”, 指古代王公贵族的住宅大门漆成红色, 表示尊贵, 就是这么来的。如果你去到故宫, 可以看到许多"朱门", 充满帝皇气派。


长城自古是中国重要的防御工事, 在不同的年代建造和修葺, 穿越了山脉、河流和沙漠, 绵延万里, 也是一项伟大的建筑艺术品,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10月云大师将在长城举办画展, 这是开创历史的首次长城书法展, 云大师是第一位被邀请上长城举办画展的艺术家。当你拥有云大师在人类历史上留下重要一笔的风水书法, 你收藏了一份流传百世的艺术品。


在6月周年庆时提到过10月长城画展很重要的意义是将北方的气带来南方 (请看这里), 北方属水, 代表一运, 南方属火, 代表九运, 这一做法可以让客户旺40年。云大师会将北方的帝王之气纳入北方朱砂, 旺财馆今年选用的北方朱砂叫做朱磦。


朱磦色红色中偏黄, 像熟透的桔子皮。相比于朱砂热烈的鲜红色, 它更加温暖明亮。朱磦是朱砂晶体经过研磨后,浮在最上面的一小层。数公斤的朱砂只能磨出一两朱磦,剩余的皆可称为朱砂。朱磦比朱砂更珍贵的, 更难得到。


朱磦的质地细腻,易于打磨和混合,使得它在绘画中可以产生丰富和细腻的效果。用它混合油脂和其他材料调和的纯朱磦印泥,颜色略现红黄色。朱磦很稳定,不易被光线、湿度或温度所影响,因此在艺术作品中的颜色可以长时间保持, 尤其像新加坡这样的热带国家。


长城画展后, 10月23日重阳节, 云大师将会用北方朱砂来开光宝物和加盖心经册页。当你的下一样宝物得到北方朱砂的祝福, 强大和富裕的长城之气会追随着你。有很多客户已经预订了新的宝物, 在名单等待加持了, 你也在其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