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15

悼念李老,思考后代——用一点理性的假设,追思最理智的建国英雄

李光耀先生3月23日去世了,凌晨三点十八分。
我在新加坡生活了三十年。在这里受教育,工作,立业。
沒有李光耀先生,便没有新加坡,便没有今天的我的成就。
我对李老先生,不只是感恩与敬仰。
一个人的意志与信念这么坚强,连去世的时候也选择了一个新加坡人认为吉利的时间,尽量让国家经济不受影响。

李老去世了,留下一班诚信可靠的班㡳,继续让这个小岛国发光。这世上有几个领导人能做到这一点?

让我们思考几个假设性的问题与情况:

假设他生前,内阁,部长,与议员当中,有人过去和他说:老板,我不愿意这么刻苦与清廉。你瞧,周边其他国的政府都不像我们这样。我得为自己与家人的幸福着想。
你觉得他会怎么说?
大家都在做的事他怎能说他下属是错的?
是你,你会怎么说?是我的话我会说:"我不能说是你的错,怎么你入我门之前没看淸楚呢?这是你的选择。我只能说你不是这里的料。你到邻国去吧!有空来做做客吧!"

又假设,他死后,他的内阁中有人说;"啊哈!老板死了。这个国家又不是我的,是老板的。老板现在不能管,要管也无法管。老板不管的事我何必管?就让新加坡无法无天吧!死活都与我没关系。"你说泉下的李老先生有知会怎么说?我想,他会说:"都怪我自己生前没看岀你真正是什么料。看到又没把你请走。"

我们祈祷李老先生泉下保佑,在新加坡这种事情永远不会发生。祝愿新加坡万寿无疆,继续成为世界明珠,在黑暗的世界放出希望之光,让世人知道,有个国家,政府英明,人民安居。这是有可能的。It is Possible!

让我们换位思考,向李老先生学习:

我是雲龍子旺財館最高与最后决策人,不但公司的死活由我负责,公司要怎么活也由我负责。

假设有员工,在上班几个月之后过来找我说:"大师,我要换去朝九晚五的工作。我要学跳社交舞,多交際。"你认为我应该怎么说?我说不出口啊!我只能心里想:"小妮子啊!你入门之前没擦眼看清楚我们的营业时间吗?"

我跑去问简董,因为我想不明白。简董就说:"现在年轻人说话就是这样。你不要介意。"既然他这样说,我又不了解年轻人,只好暂时作罢。

假设又过几个星期,这同一个员工又不干了。但不是她亲口说的。是她上一级的同事说的。在会上我问那同事,怎么她业绩剧降?整个星期的业绩是零。那同事说,她己打算走了,所以没心好好干了。

我招了她来问话,她说:"大师,只怪我身体不济,在家晕了几次。"我说你身体不适应我们可以安排在馆的楼阁给你弄个沙发床午间休息。她不愿意,当晚呈辞职信,连三十天的交待工作也不干,附上支票走人。

你认为我该怎么说?我想我心里只能说:"小妮子,你不是这里上班的料。还好我及时发现。"

我想我不能说是她的错。员工面试时说来你这里上班是梦想,是爱好。可是没上几个月便说要朝九晚五,因为要跳社交舞。社交舞能踩破的叫梦想吗?但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你怎能说她错呢?

餐厅的营业时间是早上十一时到晩上十一时。当餐厅主管的整个营业时间都会在场。我们的馆营业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到晩上九时半,比餐厅少两个半小时。

別说心灵的贡献,生命的委身,连身体的承受能力都比餐厅主管要差,我要怎么把客户的信任交付她手中?

商鞅是秦国的功臣,用很短的时间把秦国变成法治繁栄的国家。有了商鞅,才有强捍的秦国,才会有后来的秦始皇,才有书同文与大大的疆土与到几千年之后的今天的地广人多的中国。

但商鞅不是在秦国出生的,他出生在卫国。

试假设,如果这位商鞅当年当秦臣之时,对秦王说:"我虽然是你的臣子,但我好想念卫国的气候与食物。我好想念那里的生活。我快想病了。"

你是秦王的话,你会怎么说?

你会说:"你是好忠诚的臣子哦!既然你不习惯秦囯,又表示我是仁义的国王,我赐你一个宅子,把里头打扮成卫国一模一样。"?

还是你会说:"谢谢你,你上路吧!回你的卫国去当你的臣子吧!欢迎你来做客。如果你愿意的话。"?

我是选择了后者。既然你在我们公司,却思念者朝九晚五的生活。那就去人人都享有的朝九晚五的生活。有空可以继续来做客。(因为她本来是我们的客户。)但请別来我们的作家俱乐部与我面见。

她问我她做错了什么?

我说她没做错呀!

她说她好笨,不懂得处事之道。

她还是不明白。

世界不会因为你的没有做错而变得更好。

世界也不会因你的无辜而有所改善。

但世界可能因为你的无知而崩溃。

世界不会因为你年轻,你可爱,你无辜,而相信你。

世界不会你双眼的天真无邪,一嘴的甜语密言,而把幸福与信任放在你手里。天呀!上天保佑!千万不可容许这么危险的事情发生!

你可以犯错!你犯错也不算错!

但我不可以犯错。

我不可以让人误以为你是我的门生而错信你。

我不愿意赴了黄泉,与列祖相会之时,才后悔当初没擦亮眼晴。

你的双眼可以天真无邪,我的双眼却必须是火眼金睛。

但愿列祖在泉下保佑,让雲龍子旺財館各代的掌门人,都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特别在筛选班底之时,宁可大仁不仁,不可感情败事。让我们在风水行业里头,乃至全世界,发光发亮。让所有愿得福气的人在此館,永远可以购得可在雲中翱翔,成为人中龍鳯的法宝。It is Possible!

然而又的确。不朽是得付出代价的。

——云龙子大师,写于李光耀先生往生72小时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