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7

雲龍画系列七:云龙子大师之风水艺术

一些人说云大师把他的艺术作品视为一门生意。这……在某种程度上说得没错。一些人则说云大师把他的生意视为一门艺术。这个说法则比较确切了。

相较于把艺术视为一门生意,云大师更多地是把生意视为一门艺术。就我观察,云大师在两者之间看到的是相似多于差异。

一些人向云大师了询问他是如何规划生意,竟然可以在短短十年中把云龙子旺财馆发展至今日的规模。云大师透露,我们必须有所规划,我们必须科学地计算每一个决定的风险。就像我们应该有一个全面的想法和计划再迈出第一步。


但云大师也同时认为单靠科学的规划,并无法带来生意上和艺术方面的巨大成功。

云大师以哥伦布的经历阐述了这个观点。

哥伦布曾向葡萄牙提出他的航海计划并寻求他们的协助,但葡萄牙的学者专家认为哥伦布计算有误,航海计划并不可行。故此,葡萄牙国王未赞助哥伦布的航行。

哥伦布便觐见西班牙女王,并得到了伊莎贝拉女王的赞助出行。众所周知,哥伦布在这之后发现了新大陆。

其实,哥伦布真的计算有误。他一生都认为自己航行到了印度,但他实际上去了美国。在这里,他犯了一个科学上的错误。

但问题是:若哥伦布的所有计算都正确无误,那新大陆不早就被其他精通数理的专家学者发现了,怎么可能轮到哥伦布?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运用在生意上。要是生意点子可以科学地计算,那其他人早就捷足先登,会计师也将成为最成功的创业者。但除了洛克菲勒(Rockefeller),当今社会又有几个成功生意人是以会计师出身呢?

一门了不起的生意一定是大众觉得难以成功的,但你却做到了,并惊艳了大家。

艺术也是如此。


要是你问我云大师是否曾学习绘画,答案是必然的。云大师自幼习画,先后向学校老师,向艺术大家,向书籍,向展览会的作品等等学习。但云大师画作中惊艳和感动观众的元素却来自平日的灵感。这些元素包括了在画中运用珍贵的金属和夜光漆;在荧光的线条和柱子上抄写经文和咒语;让画中的孔雀在天光中摆动翅膀……。这些点子都来自云大师每日早晨的冥想。

云大师经营云龙子旺财馆的点子也是这么来的。每当他在早上七点或之前打电话或发简讯给我,我就知道灵感来了。


——简应隆,执行董事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