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云龙子金牌奖: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典礼颁奖感言(译)

左:
衣若芬副教授兼系主任,中文系;
林科宏先生,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2014年本科毕业生,2014年云龙子金牌奖获奖人;
云龙子大师,云龙子旺财馆创办人;以及
柯思仁副教授,中文系。

在八月五日,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云龙子金牌奖颁发给中文系毕业论文最佳的学生。今年已是第二年。

云龙子金牌奖不是为了做善事而设立的。尤其是布施有需求的人的善事更不是设奖本意。

我们《云龙子旺财馆》从以往的经验中学习到,与其布施有需求的人,不如奖励值得的人。

布施有需求的人,需求反倒越大;奖励值得的人,人们的价值反而越来越高。

凡是我们给于的,即都是投资。不管我们投入的是时间、金钱、爱心,所投资的都会日渐扩大。我们不希望社会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希望社会上的价值越来越高。

我们的金牌奖也不是为了“回馈”社会而设立的。我们公司在“收”的同时,一直持续地“給”。我们一直都确保给于的价值多于收的价钱,所以,无需再另外“回馈”社会。

我们设立金牌奖,是在实践我们的信念。就如我们的日常业务一致,有施有受——我们实现承诺客户的,也同时接受客户标签上的回报。

云龙子金牌奖是颁发给中文系毕业论文最佳学生的。我们期待从得奖学生和所有参与的同学得到的回报是:对社会整体正面的影响。

为什么我们要颁奖给毕业论文最佳的学生,而不是总成绩最佳的学生呢?

我从自己写论文的经验中学习一些思考方式。当这些思考方式成为思考习惯,便能终生受用。我们是社会的个体,诸个体受益,整个社会亦会受益。

在我们写论文之前,得先选定一个题目。我们可以随心所欲来选题,但我们受时间限制,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成论文。

在我拟定题目时,我让我的学长看,想听听他们的意见。我的学长说,这题目太大了,难于在荣誉班一年之内完成。我不想放弃情有独钟的题目,也不想随随便便选一个无关紧要的平庸题目,于是,我修改题目,缩小范围。

我们一生之中,时时面对许多抉择,须当机立断,未必能简单地随心所欲。有时候,得把心愿延后至下一回,甚或下一代,乃至于留在梦中,让生活有意义。

适当的决定取决于心愿与责任,信心与慎思。考虑周详并适当定夺。没有良好的决定,就不会有优秀的论文、杰出的职业、兴旺的生意,与美好的生活。

写作论文,最忌剽窃,就是俗话说的“抄袭”。剽窃就是不承认、不尊敬别人的思想,也就是偷窃别人的思想。

自然资源,会因我们的不断开发,而消耗殆尽;我们心中思想,却会因我们的不断开发,而愈益丰富,愈益完善。

一个细加提防剽窃的社会,也是一个尊重思想与开发思想者的社会。唯有如此,社会中的思想才能愈益丰富,愈益完善。

由于剽窃是一大罪过,我们被逼诞生出新的思想。我们必须不断问“为什么”与“如何”,然后才能得出新的“什么”来。

就像音符一个又一个音符的适当配合便能谱出无数音乐作品、无数旋律。不断问“为什么”与“如何”,便能产生无限量种可能的结果。

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常常对大家认为是理说当然的事问 “为什么”。他们问的问题大家认为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何必多问。例如:苹果熟了为什么掉下来?为什么我们觉得有些东西很美?为什么我们来到世上?

如果我们会问这样的问题,愿意问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可以写出好论文,我们也可以创造杰出的事业,赚钱的生意,和有意义的生活。

当我在1997年,以第一等荣誉学位毕业时,我梦想成为学者。可是,后来发现人生有了更重要的感召。这感召得倾尽我毕生的时间、力量、与爱去完成。因此,成为学者的梦想,只好等待来生,或下一代,或我的学弟,即新毕业的校友,去成全这个梦想了。然而,殊不知在自己以为得放弃梦想时,当年写论文时学到的思考技巧已成为我“戒不掉”的习惯。

如果《云龙子》这品牌可以称得上“超出平庸”,那是由于我在写毕业论文,以及其它相似的文章时所“染上”的思考习惯。

我对我的母校和师长,永远感恩。他们让我毕生拥有这些思考技巧,也毕生让这些思考技巧所拥有。

我也感谢目前任教的老师。是他们的努力,让云龙子金牌奖得以成真。

我祝贺云龙子金牌奖之得奖人,也祝贺其他虽未得奖之参与者。我坚信,只要你拥有云龙子金牌奖所尊重的论文写作元素,将来必定获得更多面、更纯、更闪烁的“金牌”。

《云龙子旺财馆》为你加油。

——云龙子大师,8月10日2014年

(译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