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6

一张最新与一张最旧的画(PART 1)

最近我在整理办公室。无端端搜出一张画。仔细一看,原来是雲大师在公元两千年画的画。正好大师最近刚完成一副作品。所以给大家说说这两张画。

旧画:君子之风。


这张《君子之风》画的是水墨竹子。一看纸质,便知挺有年份。

虽然这张竹看似简单,可是却很有历史。

画上题的是“岁次庚辰”。庚辰年,正是公元两千年。


这张画是雲大师画的。可是,却没有签上“雲龍子”,盖的朱砂印也不是“雲龍子”。

原来,在那年,“雲龍子”这个号尚未出现。大师的外公(天乙居士)尚在人世。他也是大师的风水师父,过后赐名大师“雲龍子”,向大家告知大师为自己的传人,之后不久离开人世。

所以这张画是“雲龍子”出现之前画的。当然十分有历史了。

可是这张画上签的名与盖的印也不是大师的本名。而是“可留”两个字。

什么是“可留”?这是雲大师当年的笔名。这两个字来自王维的一首诗,诗名叫《山居秋暝》(意思是秋天在山里头隱居)。里头有两个句子“隨意春芳谢,王孙自可留”。


意思是说,春天的花朵凋谢了便隨意让它凋谢吧!王孙(作者)留在山里居住自有留下来的原因。

大师当时特别喜欢这首《山居秋暝》,这首诗也是他教我的第一首诗(当年大师二十八岁,我才十四岁)。他说,有时人生感觉是所有的春天都过去了。春天的芬芳都离开了,留着还有什么意义呢?不!如果上天安排我们留在这世上,便肯定有上天自己的有意。虽然,这用意是我们未必可以了解到的。

所以,当时大师给自己取的笔名叫“可留”。

看着这幅画,想着当时年轻的大师说的话,简直像是先知说了预言。

当时的大师以大学里头文学院与理学院第一名的身份毕业之后,到小学教书。从辉煌的身份下降到当一名小学的教师。可以感觉,似乎是人生的春天都全凋谢了。也是这个时候,我认识大师的。他当时教我华文,也教我书法,武功,写诗……

可是大师心灵似乎有灵光闪现,告知他会做的,可做的与该做的,更不只这些。当时大师身边的人,有谁能预料得到,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是当年的大师将获得的成绩呀!

或许,这是连大师自己的脑袋也设想不到的。只是,他心灵里头,在一团的晕暗有依稀看到的光芒,而他相信这光芒,并一步又一步地走向今天的境地。

或许,许多人把这叫“成功”。大师把它叫“用意”。他说,上天既然是这样安排我们在这世上,必然有上天的“用意”。就算脑袋尚未了解,但我们就用心灵去相信它。

这整幅画的画法和用色,都是“文人画”的风格。而当年的大师,整个人都是个文人的风格。也巧,题目叫“君子之风”。画的是四君子之一的竹。

我记得当年的大师住在组屋,是租的。他把屋子取名为《可留居》。屋外的走廊,他种了竹子与兰花。许多走过的居民都会停下来,在竹阴下休息。

有趣的是,当年的屋主每个星期都会过来替他免费打扫房子。因为屋里的所有电器上的号码都会开中马票,虽然大师自己不买。

大师当年在这简陋整洁的房子作画。也在这间《可留居》,外公天乙居士把“雲龍子”这个名字赐给了他。

回想当年,太奇妙了。所以把这幅画与当年的事与你们分享。

——简应隆,执行董事

(待续)

(Originally posted here: https://www.facebook.com/yingloong.kan/posts/12339255933459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