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20

捕鱼人:云龙子金牌奖(2013)

我自小就有很多远大的理想,也因此经常感到挫败和沮丧。这是由于我们生活的世界与理想的世界相距甚远。当然,挫败或沮丧不仅无济于事,还是懦弱且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我常自问:如何改善现状,即便是小改变。

曾有一段时间,我为慈善投入了大笔款项。但有时,这种慈善的缺点就是“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我们正在培养的是“食鱼者”而不是“捕鱼人”。

“捕鱼人”的能力、体魄和智慧会随着时间增长,反观“食鱼者”则变得臃肿、懒惰和体弱多病。如此一来,慈善若不谨慎经营,其结果可能恶多于善。

如果企业本身能够在行善的同时带来收入,这是不是代表企业比慈善更好?我很欣慰云龙子旺财馆一直是如此。

上星期六,旺财馆颁发了第一届“云龙子金牌奖”给中文系荣誉学位毕业生。我们也同时颁发了三份书籍奖给优秀的学生。

我特别注明这些奖项必须颁发给毕业论文写得最好的学生,而不是考试成绩最优异的毕业生。学生在撰写论文时讲求的是论证能力。通过论证可以加强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这才是培养“捕鱼人”之道。

希望“捕鱼人”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培养更多“捕鱼人”。
但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是我对云龙子金牌奖和书籍奖得主的期许。

恭喜各位!同时也感谢我的母校南洋理工大学,让我实现在中华文化中培育“捕鱼人”的梦想。

——云龙子大师,201382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