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20

云龙子大师:简单的伟大(《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讲伟人故事比赛》献词)


什么是伟人?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伟人?是不是得非常聪明、非常精明、非常富有、非常能干?

想到这里,我想起来今年的华人新年,中国的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有一个节目,那是由中国的第一女高音,宋祖英,和美国的第一女高音,Céline Dion,合唱的一首歌。那首歌叫《茉莉花》。

为什么讲到伟人,我会想起了这首连六岁的小孩都会唱的《茉莉花》呢?


我们每当讲到伟人的时候总会讲到他们小时候的机遇。这难道意思是说,要成为伟人,必须依靠天分?这些伟人从小就有了成为伟人的个性?可是如果是这样的话,哪我们大家又何必拿伟人的故事将给大家听、教育大家?让大家自然而然依靠天分就成为伟人不就可以了吗?


不是的。这是因为一个人要成为伟人,必定要经过一些考验。而这些考验往往是像那首歌《茉莉花》一样,非常简单。简单得连小孩都可以考过关、考及格。而成为伟人的考验不单只是在我们是小孩的时候考验我们,也会在我们长大之后同样考验我们,直到我们离开人世。

有一个总统名叫华盛顿。他是个小孩的时候,把父亲很喜欢的樱桃树砍断了。他面临了一个简单的考验。这个考验像是个简单的考题:面对,还是逃避?承担,还是推卸?承认,还是撒谎?华盛顿勇敢地做了正确选择。他不只那一次做了正确的选择,他的一生,直到离开人世,都做了正确的选择。

一个强大的国家因为他而诞生。

他是一个伟大的总统。他是。


另有一个美国总统,在华盛顿诞生的两百多年后诞生,他的名字叫克林顿。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他也犯下了一个错误,和他的秘书发生了不正当行为。当他面临国家的弹劾、国民的质问,他也面临了和华盛顿同样的考验。简单的考题:面对,还是逃避?承担,还是推卸?承认,还是撒谎?这是简单又艰难的选题。

可惜的是,克林顿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克林顿可以是能干的总统、会赚钱的总统、精明的总统。不过,他应该不会是一个伟大的总统。他不是。


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明天举行投票选举。马来西亚比新加坡早两年独立。两个国家都曾经是英国殖民地,两地的系统和宪法大同小异。可是四五十年后的今天,新加坡是第一世界国家,人均财富世界第一,我们在这里享受无与伦比的安全、繁荣和进步。而马来西亚,离开第一世界国家遥不可及,治安极差,大选之前人心惶惶。不是因为马来西亚没有出现过能干的领袖、会赚钱的领袖,或精明的领袖,而是他们的领袖在面临简单又重要的考验时,没有像我们的领袖一样,做出正确和伟大的选择。

我们昨天的世界需要伟人。

我们今天的世界需要伟人。

我们明天的世界更需要伟人。

我们需要努力成为伟人。


今天我们将听到许多伟人的故事。希望这些简单又伟大的故事,能像那首歌《茉莉花》一样,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让伟人的故事,讲伟人的故事,今日一决胜负。

但使你成为伟大的,那些简单又重要的考验,永远不会结束。

但愿你在面临那些考验之时,永远记得伟人的故事。就像我们不会忘记《茉莉花》那首歌一样。

但愿你永远有勇气做出正确的选择。你是不是伟人,会决定我们的明天是个怎样的世界。

——云龙子大师,2013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