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23

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任馆⻓潘震宙老师2023年10月万里长城风水书法展欢迎晚宴,皇家菜博物馆,致辞

尊敬的刘司令员、许院长、孙部长。尊敬的焕主席、翟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和朋友们。

我首先要祝贺云龙子先生的长城书法展即将开幕。同时要深切的感谢我们今天晚宴的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这么一个充满了友谊欢庆温馨的氛围的这么一个晚宴。这个地方我以前来过,但是今天晚上的晚宴,我觉得是最有文化的氛围最有艺术的氛围。

而且今天到场的不但有我们现在的各位嘉宾,还有穿越了300年清代的王公贵族,穿越了600年的明代的皇后公主。她们特别是我们的女士们,她们经过了这里的工作人员的精心的打扮化妆,一个个雍容华贵,非常地端庄美丽,跟我们今天晚宴的主题氛围非常地吻。 

云龙子大师长城书法展,按我个人的看法其实既是书法展也是画展。他的作品,书法和绘画是容为一体的,所以既是书法展我认为也是画展。我在国外看到过很多具象和抽象象结合的美术作品,就是像你这样用我们中国文化中国文字作为构图的元素,表达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神,我看到过这样的作品。

那么云龙子先生是来自新加坡的一位华裔的艺术家。他在新加坡出生长大,但是他作为华裔。在他的血脉当中流淌我们中华文化的血脉,他的身上有着中华文化的基因,所以他的作品里面,他的内核他是追求欢庆主义。我非常赞成你。我们美术作品书法作品就是要给人以正能量,给人积极欢快的一种情绪的感染。

我刚才在会场外面看了他几件作品。每一件作品里面都有一个家,比如说诗礼传家、余庆自家。每一个作品里都是表中国文化的元素,但是呢都离不开家,一种家国的情怀,非常地浓烈非常地鲜明非常地深厚,所以我非常喜欢你的作品。 

但是云龙子先生他毕竟不是在中国长大,他是在新加坡长大。因此他的创作里面一定是吸收了西方油画的,一些笔法构图表现的技巧等等。是一种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融合的产物一种作品。

我个人的感觉他是融合了东方文化西方文化,然后称为云龙子先生的自己的创作。所以他的创作很难模仿很难学,就是他独特的风格独特的表现方法。我们的艺术家就是要具有这样的独创性,不可模仿不可重复,这就是你的作品的价值。

我觉得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参加云龙子先生的书法艺术展览的欢迎晚宴。一个云龙子先生一种文化上的认祖归宗、追根溯源。他是我说他的血脉里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脉。

今天把他的作品拿到咱们北京来,拿到长城去展出,这是一种文化上的回归。作为中国的一位文化人士我非常赞同你这个做法。这是一层意义。

第二层意义,我觉得云龙子先生的书画展览,因为他是在新加坡,我们有许许多多的海外的侨胞,他们除了自己的工作以外,还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肩负着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就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重任,叫交流互鉴,共同来促进人类现代文明的进步和发展。我觉得云龙子先生的书画展览,你的工作你的事业你的成功之处,在这方面显示了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刚刚中国新加坡建交33周年刚刚过去,那么一带一路的倡议是10周年。这个我们一带一路的倡议,不管是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也是文化上面的交流合作。我想云龙子先生在这一方面,未来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到时候我们为你来欢庆你的理念就是欢庆。

我衷心地预祝我们今天的晚宴,在座的每一位贵宾朋友,都非常地开心、非常地健康。为我们的友好,为我们的艺术的繁荣,为我们文明的进步,来一起来举杯。

祝晚宴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