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20

云龙子大师:永远青春的中华语言(《第七届“朝阳杯”国际中小学生朗诵比赛》献词)

(云龙子大师,新加坡华文教师朗诵艺术学会名誉会长,献词于《第七届“朝阳杯”国际中小学生朗诵比赛》)


我常问我们华人同胞:“我们华人有什么过人之处没有?中国有什么过人之处没有?“中国同胞常常会说:“我们中国地广人多!”

的确,地广人多是华人,是中国的过人之处。可是地广人多是秦始皇的功劳,不是我们的功劳。没有几千年前的秦始皇,中国今天可能四分五裂,而不可能有今天的地广人多。可是在秦始皇的许多工作里头,最大的贡献不是用武力吞并了整个中国,而是统一了文字。


王朝是不可能永恒的,人也不能长生不老。可是有了统一的文字,就会有统一的沟通工具,也有了共同的历史,以及有了千万、亿万的人,几千年来的共同追忆。只要地球上还有一个华人存在,这会永垂不朽。

我们今天是单单在享受秦始皇几千年前为我们留存至今的遗产,还是我们在他留下的遗产的基础上努力地做出我们的贡献?


新加坡华文教师朗诵艺术协会于2002年开始了朝阳杯朗诵比赛。今年是第七届。目的在于鼓励学生们学习通过朗诵艺术,把文字里的音乐与节奏,在舞台上演奏出来;通过朗诵艺术,把文字里头的情节与情感,在舞台上表达出来。

中国文字,或许是个需要十分努力才学会的文字,所以只能停留在努力学习的人们的心海、脑海里。语言里头的音乐与感情,却是不会受到国界、民族的限制的。


我们今天十分幸运,几千年前有个秦始皇,冲破时间的限制,使中国文字可以长生不老。今天的朝阳杯,在努力突破空间的限制,使你能够感受到中华语言里的热情,活泼与伟大。朝阳杯努力使长生不老的中国文字,成为永远青春的中华语言。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继续努力!

——云龙子大师,2014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