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昨日,在‘第六届国际“朝阳杯”中小学生朗诵艺术比赛’发言 (first posted on facebook, 15 July 2012)

陈丽湘老师让我上台来给各地学生一点鼓励。但我刚才在台下欣赏了大家精湛的表演,在想,还有什么需要鼓励的呢?所以,来了这台上,我不说什么大道理,只说三件小事。这三件小事是:一个粽子,一把扇子,和两条鱼。

先说一个粽子。

为什么我要说一个粽子的事?因为全世界的华人,无论你是什么国藉,是什么宗教信仰,是什么政治倾向,每一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 你都会吃粽子。我们华人,一说到粽子就想到楚国的屈原。

我的大学老师周清海教授在课堂上曾经说过屈原,他说,屈原的爱国精神不应该是表现在他投江自尽,而是表现在他用了自已楚国的语言,写下了楚国的诗歌,让楚国的文化可以永远留存。

你今天谈到屈原,你可以说,他当官是挺失败的,因为他连保住他国家的能力都没有,怎么可以称得上是个好官呢?谈到做人,你也可以说,他做人也是满失败的,因为生命是短暂的,而他将短暂的生命更短暂地结束了。

屈原的成功,是在于他将自己国家民族的语言,提升到诗的境界,而因为这样,他将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永恒地保存下来。屈原的爱国,也是因为他将自己国家民族的语言,提升到诗的境界,而因为这样,将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永恒地保存到今天。

四五千年后的今天,当全世界的华人都在五月初五吃着粽子的时候,希望我们大家心中想的是我们该如何,将口中的语言提升到诗一样的境界,从而令我们自己的华人文化可以永恒地保存着。

一把扇子。

为什么要说一把扇子呢?因为我手中常常都会拿着一把扇子。很多人看到我手上拿着一把扇子都很想问我:“大师你为什么要手上拿着一把扇子呢?是冷气不够冷吗,还是风扇不够凉快吗?”所以我今天在台上说说我为什么要拿一把扇子。

其实,我也不是一开始就拿扇子的。四五年前,日本有一个法国人和一个韓国人邀我到他们日本的房子看风水,其中有一天,为了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我决定乘搭当地的地铁(就是火车)到市区去。

当时是夏天,天气很热。一进地铁就看到很多西装笔挺的日本男人,从公事包里掏出一把纸扇,在那里扇啊扇啊的。
我当时第一个想法是:“哎呀!这些日本男人怎么都这么娘呀?”

接着我马上意识到:“这个想法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为什么呢?因为男人拿扇子本来就是华人自己的文化。我自己没有领导日本男人用扇子,反而还笑他们用扇子很娘?”

所以,从那一次开始,我便拿扇子。每次有人问我:“大师,你为什么提扇子。”我便说:“这是全世界最环保的冷风机。”

西方人发明的多环保的冷风机和冷气机都不比这把扇子环保。而这把扇子上面用的,是中国人最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如果今天世界各地的华人都用扇子,那中国制造宣纸的技术肯定不会在地球上消失。

两条鱼。

最后我要说的是两条鱼的事。这两条鱼是什么鱼呢?一条是金鱼,一条鲤鱼。请问鲤鱼是哪里来的?是中国。请问金鱼是什么人培植出来的?是中国人。

我想问,鲤鱼在中国卖的是什么价钱?一斤没几块钱。那鲤鱼在日本卖多少钱?一条几百,甚至几千块,几万块,和百多万块钱的也有。金鱼在中国卖多少钱?一条几块钱。金鱼在日本卖多少钱?一条几百块钱,几千块钱。

请问在中国卖的金鱼和鲤鱼及在日本卖的金鱼和鲤鱼有什么不同?答案是,在中国卖的,是金鱼的生命和鲤鱼的肉;在日本的,是金鱼的文化和鲤鱼的文化。

身为华人的我们今天应该感到汗顔的是:我们今天手上只抓住了金鱼的生命和鲤鱼的肉,而将这金鱼的文化与鲤鱼的文化出卖了给日本。

其实,除了这两条鱼,我们还把许多原来属于华的文化都卖了给别人。比方说明朝的花道的文化,北宋的茶道文化,香道文化。

听说,现在在中国大陆的小学生不需要学习书法。所以几十年之后,书法文化将在中国大陆上逐渐消失,就如鲤鱼文化,金鱼文化,花道文化,香道文化一样。随着书法文化的消失,制造宣纸的文化,制墨文化,制砚台的文化,制朱砂的文化,制印章的文化也会跟着消失。

而这些文化将在哪里找到?在日本找到。因为在日本,所有的小学生都必须学习书法。

这些文化都是誰出卖的?是我们华人出卖的。是什么时候出卖的?是今天出卖的。因为我们今天并没有付出我们的时间,我们的金钱,去使用,珍惜,保护属于我们文化的东西,并把它提升到诗的境界,把它提升到艺术的境界。

朝 阳杯诗歌朗诵艺术比赛,当年由陈丽湘老师与郝知本教授发起创办。当时,老实说,我还年幼无知,不怎么看得起朗诵艺术,觉得这个嘴巴说说的东西有什么了不 起。现在有了点年纪,长了点智慧,知道了伟大的爱国情操不是在轰轰烈烈的战场上发生的,伟大的爱国情操是看起来最微小的属于自己的事物上,年复一年,持续 不断地使用它,维护它,尊重它,珍惜它,把它提到诗的境界,艺术的境界。这样,这个属于我们的文化,就有希望永恒地,在我们的手中,留存下来。

在这里恭贺,第六届朝阳杯圆满成功。在这里恭祝中华朗诵艺术,万寿无疆。

-- 云龙子大师,14 July 2012演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