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17

孔雀在欢庆主义中的象征意义

我听过这么一个跟达有关的小故事。

文其在完成20年后才公开发表论文。其中一个说法是达尔文发现了一个违背了适者留存的物种,而这个理论恰恰是他的著作《物种起源》的基础理论。这个物种就是孔雀。


看看孔雀。那么美丽,那么抢眼,留着一撮厚长、鲜艳却不方便的尾巴。它的美丽造成它无法隐藏自己避开敌人,它的美丽让远处的猎物见而逃跑。根据适者留存的理论,孔雀的艳丽应该导致它们的灭绝。

啊!为了解决这个“孔雀问题”,达尔文提出了性吸引理论以弥补自然选择理论的不足。

纵然如此,性吸引理论还是有其不足之处。首先,孔雀怎么不进化出一套外观以自我保护和加强捕食猎物的能力呢?此外,孔雀不如鱼那样可以大量繁衍,以数量确保物种的延续。

你看!孔雀纵然不适应环境,还不是生存了下来。


这是个达尔文主义和智能设计间持续争论的课题。我没有这个难题的答案;我只能说孔雀是上天美丽的礼物。它的存活和繁衍证明了“适应”不是生存必然的法则。

孔雀是美丽的象征,也是尊严的象征。它无需变色以掩饰自己,也不必伪装以免于捕猎。

孔雀的吸引力也同样耐人寻味,而这不仅限于它吸引配偶的能力。自然界的生存法则往往以低调而自保。当你太吸引注意力时,你也同样会吸引太多危险。孔雀却颠覆了这个法则,可见常识未必是最明智的。宇宙间或许还隐藏着我们难以理解的自然法则。


在这个意义上,孔雀与行星和天体运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行星围绕着太阳转,因为太阳有更大的吸引力。同样地,卫星围绕着行星转,因为行星有更大的吸引力。

我作品中的孔雀就是吸引力活生生的隐喻。我笔下的孔雀总是在亮光之下呈现金闪闪的翅膀,也总会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在黑暗中闪烁着满天的星斗。如此一来,孔雀无论在光明还是黑暗中,都是如此鲜艳动人。

有些人认为富贵是外在的,是无法控制的。但富贵对我而言是一股内在的力量,为你吸引正面和神圣的一切。这种吸引力就像天体中吸引力的力量。

这现实世界可有证据证实我的说法吗?

看看孔雀!

——云龙子大师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