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7, 2017

欢庆主义:论高雅



我曾在出差时碰上一个亲戚。

他说请我喝饮料,没想到却成了应酬客人的一场KTV,他生意上的伙伴还有陪唱女郎作陪。这种形式的喝酒应酬还是我的第一次,这是典型的商业应酬。

我当时想:大家都是这么应酬的,我怎么从未如此应酬呢?

我们几乎没有应酬的预算,但我们的生意却出奇地好。我就开始思考为什么其他人需要这么应酬,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生意就是买卖。你需要在买卖之间赚取利润以持续经营。

因此,许多人用尽各种伎俩压低卖家提出的卖价,无疑造成卖家不满。如此一来,买家就会使用其他方法安抚卖家,卖家则提供劣品以将利润最大化。

这之后,卖家就会向买家开出更高的价格,而买家则会继续压低价格。这场闹剧就会这么继续下去,使买卖双方之间产生芥蒂。结果要不然是利润降低,要不然是业务操纵与欺诈增加。

在我生意刚起步时,我只为客人提供风水服务而不卖宝物。我会向客人说:“戴上一块红色或黄色的翡翠”或者“这里摆九个铜钱,那里摆一座水晶山……”

这些客人就得自己去物色这些宝物。但当时市场上90%以上的翡翠都不是天然玉,这对我的客人造成了困扰,也导致我的风水方子派不上用场。医生必须把病人治愈才算履行了职务。一位再高明的医生,没有治病的处方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因此我不得不为客人寻找药到病除的处方。



要是你还记得,当时的玉石业普遍认为玉必须是绿的。可悲的是,当时发现的一些好玉就因为经销商认为不够绿而扔掉或者染成绿色。

幸亏我发现了这些被认为毫无市场价值的玉石,并以难以置信的价格大量买入。

再之后,我开始宣导什么是天然的翡翠,翡翠的类型,还有如何依据八字选择让佩戴者受益的翡翠。相信我的宣导是成功的,因为从那时候开始,各色天然翡翠的价格迅速飙升,这是之前所无法想象的。

财富之高雅是如何成真的呢?显然,财富之高雅不来自口,而来自眼。一对可以看清别人所未看清的眼睛。



当你帮助别人看清他们所看不清的美好和益处时,财富之高雅自然现在眼前。

这也是为何孔雀被视为高雅的象征。这不仅因为它们拥有高挺的脖子,更是因为它们有一身鲜艳的翎眼。

高雅不仅是看出正确的产品,也是看出正确的人。

创馆至今,我们都确保馆内的销售人员经过最全面最严谨的培训,但我们从不教的一件事就是根据客人穿戴的品牌,“看”出他们的身价。如果我听到任何人凭客人开的车子或背的包包判断他的身价,我肯定会教育他们。

不要着眼于他们现在穿戴的牌子,而要看到他们明天可能配戴的品牌。

我有很多客人来到风水馆一出手就是五六位数。谁又会想到这些人在登门云龙子旺财馆前的一两年,曾处于破产的边缘。

财富之高雅是可以看穿今日的贫困,发现日后的富贵。

财富之高雅是不只用在客人的判断,而用在我们对员工的判断。

林家伟来面试时,就是个典型的普通人——没有主动性,没有创造力,没有强烈的信念,没有动力,没有目标,没有热忱,没有梦想。幸运地,平淡无奇的他并不平庸;他真诚且实在,连自己的缺点都不知道如何隐藏。

所以我说了:“用他吧。”数月后,他展现出很多人缺乏的团体精神;他愿意帮助、教导、培训和指导其他同事。他证明了自己不仅是团队的一份子,还是建设团队的高手。

财富之高雅是可以看穿平庸的表面,窥视灵魂中的潜力。

财富之高雅也可以看穿目前的困境,看到更光明的未来。

云龙子旺财馆曾经历严峻的财务危机,我们曾欠下一百多万的债务,债主正想要封了我们的馆。我飞到了中国找简先生。他刚以骄人的成绩从北京大学毕业,想要申请到哈佛大学念硕士。

正是这个时刻,在心灵感应之下,我到北京找寻正在欢庆毕业的简应隆。

记得我当时告诉他:“哈佛大学,年年都有上千个硕士毕业生,可是,世上只有一家云龙子旺财馆,并有这么一个职位。不如加入我们吧?我们正需要你的参与。”

不到两年,我们从负债百万跃升至资产逾百万。

财富之高雅就是可以看穿眼前的混乱、困境和绝望的局面,窥见明日的光明和希望。当然,它也来自帮助别人开启这样的眼睛。

财富之高雅来自眼睛,来自悟之眼。那种看得比别人透彻的悟性,那种帮助别人看得更透彻的觉悟。


这就是道。以高雅,富贵之。

——云龙子大师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