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21

茶道

茶道


三月二十八日

        简董为云龙子旺财馆的顾客介绍了富存茶,并亲自讲解与示范泡茶的艺术——茶道。


  简董正在讲解茶道

        听了简董讲解茶道后,我才领悟到要泡一壶好茶并不是那么简单地把水倒入放着茶叶的茶壶里而已。要泡一壶好茶,是非常讲究的,而且泡茶的步骤也非常有意思。茶道是风水上的阴阳。茶道是一种冥思的方式,要在好的地方泡茶,不能在九宫飞星里的五黄和二黑的地方泡茶冥思。

        为了让大家可以有更深的认识,我收集了一些资料与大家分享。

 什么是茶道?
        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茶道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
        
喝茶的好处?
          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

什么是茶道精神?为什么茶道跟风水文化有关系呢? 为什么茶道也是一种冥思的方式呢?

        世间万物皆有“道”。老子在《道德经》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把“道”说成包容万物,无处不在,博大精深,生生不已的有形与无形之间的现象。中国的茶道精神就包含了“和”、“静”、“怡”、“真”。

       “和”是中国茶道哲学思想的核心,“静”是中国茶道修习的必由途径,“怡”是中国茶道的独特享受,“真”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
        
        “和”意味着天和、地和、人和,是宇宙万物的有机统一与和谐,产生天人合一之后的和谐。煮茶的过程就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并达到和谐平衡的过程。风炉的制造材料是铁,从“金”;煮茶燃烧的是木炭,从“木”;风炉上煮的茶汤,从“水”;风炉放置在地上,从“土”;木炭燃烧,从“火”。因此,茶道与风水息息相关。

        “静”是中国茶道修身养性、追求自我的必由途径。淡淡的茶汤让大家品味人生真谛。茶事活动让大家发现自己的真心,也见到自己本来的真性。通过小小的茶壶去领悟宇宙的奥秘。通过茶道锻炼了人格,也超越了自我。

        “怡”,就是愉快之意。文人学士饮茶,重在吟诗作对,修身养性,寄托情怀,并交朋结友。 佛家饮茶,重在“茶之德”,利用茶来提神,辅助参禅悟道。道家饮茶,重在“茶之功”,利用茶叶的药用价值,增强体质,延年益寿,最后羽化成仙。

        “真”,的意思是真理、真性、真诚,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真理”就是在品茶中领悟出“道”,得到精神的升华。“真性”是在品茶中表露出真正的自我,无拘无束,任由思想海阔天空。“真诚”是指在品茶中坦诚相见,交流感情,沟通思想,理解对方。

        通过茶道精神“和”、“静”、“怡”和“真”,就是冥思的一种方式。
   
如何泡茶?
        泡茶是一门艺术,颇有一番情趣。泡茶是茶道的一部分。通过泡茶,才能够品茶和赏茶,并且表现出茶道精神里的“和”、“静”、“怡”和“真”。

泡茶步骤:

一、候汤选具(备具)
冲泡茶时,茶具需备好,同时要把水烧开(必须用沸水,即刚滚开的水为宜)

这里用的是紫砂茶壶

紫砂壶印有“云龙子”三字

二、礼宾献茶(行礼)
拿出8至9克的普洱茶,示以宾客,让宾客闻茶香。

         云龙子旺财馆的富存茶


三、白鹤沐浴(温洗茶壶、茶杯)
水烧开后,要把沸水冲入紫砂壶,以便暖壶。茶壶盖上、茶杯淋洗一遍,这样即卫生又能加温。

四、普洱入宫(投茶)
将紫砂壶里的水倒掉后,将8至9克茶叶放入紫砂壶。

五、悬壶高冲(洗茶)
把烧开的水提高冲入茶壶,把紫砂壶中的茶叶冲烫一遍,然后盖上茶壶几秒钟。接下来,将茶壶里的水倒掉。这步骤是清洗茶叶上的灰尘,是不可以喝的。
      
六、醒茶开颜(润茶)
过后,将再沸水自高处倒入茶壶,使茶叶转动,使茶壶里的普洱茶茶香更加纯正。

七、关羽巡城(倒茶)
把泡一,二分钟后的茶水依次巡回注入并列的茶杯里。

八、韩信点兵(点茶)
茶水倒到少许时要一点一点均匀地滴到各茶杯里。

九、鉴尝汤色 (看茶)
示意宾客观赏茶杯中普洱茶的颜色

十、闻辨真香(闻茶)
闻普洱茶特有的香味。

十一、过喉探玄(喝茶)
饮茶时,体会普洱茶独特的茶味。



子部小朋友们也来学习茶道

        云龙子旺财馆有着独一无二的富存茶。了解了茶道后,您是不是也想带家人与朋友们一起来旺财馆亲身体验泡茶的艺术,并享用这独特的富存茶呢?


-- Amanda, 2021年 4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