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22

文字中关于富裕和幸福的启示(上)

云大师于2022年10月7日在南大给大家带来一堂特别的讲座, 解释了长久以来大家感兴趣的风水画和各种旺财宝物背后的哲学。这些哲学既是祖辈几千年来与世界相处的经验与智慧, 又是对后辈的幸福的期许和祝福, 而风水本身则是一笔财富。




人们追求的财, 象形字是由一个贝币和一个刚刚从地下发出的芽组成, 意思是钱发芽了, 越来越多, 富裕了。富裕的人有很多钱, 很多钱的人不一定富裕。富裕有哪些条件呢?




我们的祖先对幸福和富裕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 富的最早的文字为一座屋子里有一坛酒。当古人掌握了耕种的技术后, 在富庶之地定居, 根据24节气来播种和收获, 在几千年里产生了人类文明。当收获的粮食超出自己的需要, 多余的就被酿成酒。酿酒最好的季节就是春季或者是夏季,酿酒用的谷物必须完全成熟,所用的水质要清亮醇香, 用陶器盛装, 酿酒的人对时间和繁琐的工艺流程的把握要求很高。经过夏天的热烈和冬天的沉寂, 人们最终得到甘美之物。水和粮食取之于自然, 在人的意愿和劳动下变成酒, 是天地人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自己的田园美宅享用一杯上一年的劳动得到的美酒, 也在春天祭天, 求取新福。

Mr Kan and 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Sisowath Tesso 
天娑王子殿下在日月重光书法前


云大师的日月系列有日月重光, 意思是正确的事,重复做,收成就会重复。重字,上中下分三部份。"重"的上面部分有一人弯身跪着劳作, 中间最大,是个东西的東字,東字好大好大。把与木性有关的植物都养大。重下土很小,是比例上土很小。中国人能在很小的土地上种出最大量的植物。华人说:买东西而非南北 (水火市集买不回,只有东西买得回)。東属木。一切与木相关的如禾,米,种,果,皆属木。西属金,土地出的金、银、铜、铁皆是西。用地上出产的粮食来换回金银。日间阳,夜间月,皆有能量,借光重复,收成自然是重重叠叠的。


在印度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国王打算奖赏象棋的发明人宰相, 就问他想要什么,宰相对国王说, 在这张棋盘的第1个小格里,赏给他1粒麦子,在第2个小格里给2粒,第3小格给4粒,以后每一小格都比前一小格加一倍。等把这样摆满棋盘上所有的64格的麦粒就是奖赏。国王觉得这要求太容易满足了。当人们把一袋一袋的麦子搬来开始数时,国王才发现:就是把全印度的麦粒拿来,也满足不了那位宰相的要求。 那么宰相要求得到的麦粒到底有多少呢?总数为 2的64次方-1 = 18446744073709551615(粒), 全世界需要500年生产这么多麦子!



艰难的事情重复做,就简单了, 乏味基本功重复做,就一流了, 重要的事情重复做,就成功了, 以夜继日重复做,日月重光。

这是“重”的能力。


劳作会有收获, 收获会有欢庆。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酒不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 酒文化其实是人际关系文化,期间蕴藏着伟大的东方智慧, 酒并非只是杯中之物,而是识别“我”与“世界”的关系。


“庄周梦蝶”其实是庄子酒醉,像鲲鹏状睡梦中,见自己化成一只蝴蝶,翩翩而飞,竟忘记自己是庄周,醒来之后,又觉得自己是庄周。在风水馆, 酒与欢庆主义密不可分, 如果你来过馆里, 就会知道馆里常年备有红酒和罗兰百悦香槟, 供每位客人欢庆富裕和胜利。

-- Mu Lan


到你旺了 Your turn to prosper: http://bit.ly/lotusjadeite
+65 8876 3970 (WhatsApp)
+65 8137 8024 (Cola)

或,直接PM我们。
Or, PM us directly.

富贵华丽,云龙子旺财馆。

Prosperity with Elegance, Lotus on W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