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22

《心吐芬芳华世界,经传雄业盖四方》 —– 2022周年庆典之永乐剑

        云龙子旺财馆即将在六月十八日举行第十六年的周年庆了!在过去的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旺财馆的周年庆都是在面书上直播的。今年的周年庆,大家又可以像以往一样亲临现场参与旺财馆所准备的精彩节目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2021年冬至庆典上,云大师在准备开光仪式时舞了一套剑法吗?有看到节目的朋友应该不会忘记云大师当时挥舞剑法的情景吧!云大师手握约一米长得“定秦剑”,步伐轻快敏捷,潇洒自如得舞出了一套“游龙剑法”,令观众朋友们都拍案叫绝。有些朋友也开始问了:云大师会在来临的周年庆上用“定秦剑”再舞出一套剑法吗?听说他会哦!但这次出场的是云大师的另一珍藏—永乐剑!

在简董的“廊外有画”系列里,曾经介绍过一家亚洲优质武器的独家零售商Casears。节目里有提到云大师在Caesars 买了几把剑,永乐剑就是大师在那儿买的第一把剑了!

        “永乐剑”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明成祖朱棣所佩用的宝剑。由于朱棣在位时的年号是“永乐”,所以他也被称为“永乐大帝”。朱棣在位期间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改革了官制机构,也多次委派郑和下西洋以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更为了巩固对北方的控制而迁都北京。同时在文化上,朱棣也命人编修了“永乐大典”,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辑书。在朱棣的统治下,明朝进入了最繁华的鼎盛时期,国威远扬,所以也史称那段时期为”永乐盛世“。

        “永乐剑“是永乐皇帝下令铸造的,后来也成为一件送给西藏寺院的外交礼物。这把剑乍看似乎就是一把普通的剑,但只要稍微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这把剑的做工精良而考究。其亮点在于剑柄处的雕刻图案,上面呈现的是“玄武”,是北方的灵兽,也是贵人与智慧的象征。

        如果想看一看云大师如何挥舞这把“永乐剑“,就不要错过六月十八日在云龙子旺财馆所举行的周年庆了!


··Wei L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