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15

笔墨胜于刀枪:云大师画作的力量(1)


我上次提到云大师的中国画和书法作品都是他禅修的精髓体现。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禅修方式,有些人盘腿静坐,有些人运动跑步。云大师则是以画中国画和写书法达到禅修的目的。

我下来将讨论一些比性的概念。大多数人写书法时,总会把手腕或手肘扣在桌上。但云大师却不一样,无论字的大小,无论是画牡丹还是为叶子上金漆,大师都使用悬肘的执笔方式。或许因为云大师练了很多年的太极,所以悬肘的执笔方式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云大师还是驾轻就熟(这可能跟云大师曾是国际太极拳金牌奖得主有关)。但重要的是,这种执笔方式可以让大师的气流入他的一笔一划,再流入花瓣和整幅画作。


这里有个重要的问题——当你把云大师的风水艺术作品带回家里或办公室摆设时,你到底带回了什么气?

先让我们看看云大师画了什么。简单地说,云大师的气自然流入笔下的形体和色彩。大师的禅修让他的想象力奔腾,而这股想象力自然流露在宣纸之上。一个心胸狭窄的人无法画出了不起的作品,充其量只能画出一些空洞的赝品。但一个大器的人必定能绘制出充满旺气的艺术作品。


云大师在这里画出了色彩鲜艳并且盛开着的牡丹。牡丹是花中之王,它象征着富贵、旺气和权力。画中的一些牡丹长在山上,寓意你的旺气有着扎实的根基。另一些牡丹则盛开在丰硕的桃子旁,这代表旺气将为你带来健康和好的收获。你又想得到什么祝福呢?


叶子象征你的事业,你的版图。你看这些叶子,它们并不是一般的叶子。云大师特别以金色颜料为叶脉上色。这可是在艺术史上首次有人以金色颜料把中国画中的树叶画得金光闪闪。

画的一旁写着吉祥富贵歌的歌词:

《吉祥富贵歌》
吉祥富贵云龙子
吉祥富贵水上荷
富贵华丽梦成真
美哉善哉富贵人
云化雨,龙赐福
水上长美荷
云中龙,水上荷


于一般的中国画,云大没有以草在画上写一些古,而是以清晰的笔画和字体把祝福写在一旁。的祝福不适用于代人,也适用于未来的人。我将在下一篇文章里吉祥富贵歌以及如何使用这个风水艺术作品。

些画作体现了云大师对你的祝福。另外,画作所使用的是千年不坏的高级宣纸,这代表云大师的祝福将长久庇佑你和你的子孙后代。

——简应隆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