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云大师答复:叶子为什么是金色?



当你画中最吸引你的是金色线条,而这线条甚至有点掩盖了花的光芒,我感到相当喜。

得花在画中本来就不应该是最目的。

为照片可以更好地呈的美,所以画家没有必要花费大量心思画出一个摄影师可以呈现得更好的物体。

因此,花不应该宣兵夺主,影响观众欣赏画家所勾勒的重点(金色叶子),而这个重点正是相机没法复制的。

在现实世界里,叶子没有金色叶脉。其实,这点的是与非,取决于你如何看待。是,阳光照射在叶子上时所产生的光合作用在叶子里是金色的。非,这光合作用所产生的金色却不流露于叶子的表面。

这跟中国画所使用的黑墨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自然界的景色同样也没有中国画里以墨汁画出的线条。

所以你看,艺术不直接反映自然界。艺术是经由我们的感官、知觉、情感、认知、记忆、信仰和文化过滤后所产生的。

自然界里没有墨汁,它其实存在于我们。墨汁是我们华人的集体回忆,而这个集体回忆,我们称之为文化。这个文化、集体记忆,便是联系我们华人的元素。

但艺术不仅仅跟华人有关,艺术与全人类都有关。那世界上有什么东西可以结合全人类的集体回忆呢?

在这里,我选择以金作为代表。

金对人类有着特别的意义。

世界七大洲的人类未必认识彼此,却共同地视金为珍贵的金属。真耐人寻味。

当货币汇率还在使用金本位制,而不是与美金挂勾或任由政府制定汇率时,我们享有更大的货币稳定性。

所以,金代表了钱,而钱是美好的。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我们可能拥有太多的某个东西而少了另一种。就好像有些人拥有很多的鸡肉和鸡蛋,而需要一些蔬菜。有些人却是拥有很多的蔬菜而需要一些肉类,当然这肉类未必是鸡肉。因此有着不同需求的人集合在一起提供彼此所需。但这个提供彼此所需,满足彼此的过程并不容易。

那,那,什么是最公平和最方便的交易方式呢?这当然是使用金钱交易。

当一个人拥有太多的鸡肉而需要一些蔬菜时,他可能会碰上一个手上有很多蔬菜但不需要鸡肉的人,那他们就无法满足彼此所需。他们两个需要另找一个可以提供他们所需的人,而这个人也必须同时需要他们两人手上多余的蔬菜和鸡肉。这太难了。

有什么简单的解决方法?金钱。

手上有太多鸡肉的那个人可以把鸡肉卖给任何愿意以金钱向他购买的人。

所以金钱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让我们同时满足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增进彼此间的沟通,共创双赢。

金钱是最普遍、有效和有益的媒介,它也是我们人类的集体记忆。

这就是人类的文化。

艺术本就应该反映人类的文化。

让摄影反映大自然,让艺术反映文化。


云龙子大师,201566

(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