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6

云龙画的题诗

有一次,我和云大师一起在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厅参观一个传统中国画的画展。

这时,身旁站着一个洋人。她指着画上的题诗问画展主办人:“这是什么?”

主办人自己看不懂画上的题诗。字是认出几个来了,可是由于诗是用古文写的,她自己也看不懂。

大师见状,便走过去用英文把诗翻译了一下。


然后大师解释,这是题诗。传统文人在画完一幅画之后,都会在画上题写一首诗,或几个字,几一两个句子,来托现自己所画的画。

洋人有点不解。皱着眉头问:“为什么需要题诗呢?难道单单看画本身看不出来吗?”

大师笑着说:“画是视觉的艺术,诗是语言的艺术。一幅中国画不但从视觉上把赏画者提升到艺术的境界,也从语言上把赏画都到艺术的境界。”

洋人听后非常感佩,不禁感叹:“中国画原来是这么美的艺术呀!”

大师对中国画的题诗的即兴解释,也让身边的我大有感触。我虽然也对中国画略懂,甚至也认识一些画家。可是对于“为什么”要题诗,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简单却又深刻的解释。许多画家,你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根本自己连思考这个问题也没思考,只是一昧地盲目地跟着前人的脚步行走。

洋人走开之后,大师却依然在深思之中。

我问大师在想什么。大师说,如果我们题诗的用意是为了在语言上把赏画人提升至艺术的境界。可是如果题的诗是赏画者看不懂,听不明白的语言,那么所题的诗又怎么能夠发挥它的作用呢?


说时迟那时快,大师在一次搭飞机上重庆的路上,一口气用几首民歌的曲调,写了几首词。

这些词,后来大师都用来题自己的画。

所以,你要看大师的画,一定看得懂画上题的诗,不只看得懂,还可以唱得出。

有许人以为大师题的诗是随意的,因为语言十分浅白。可是他其实是对“诗”与“艺术”的“用意”本身,作了深刻的思考才进行的艺术行为。这本身,其实便是个行为艺术。

我见一些画家,画完了一幅画,便上网找找和题材有关的古诗。找到之后便往上一抄。画竹便抄个有竹的诗,画梅便抄个有梅的诗。根本沒有经过思索:“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件事的用意我达到了没有?”、“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达到该达到的用意?”


而大师对他的艺术,对他的人生,对风水事业,对云龙子旺财馆的一切一切,包括员工与客户……都是经过深刻的思索。

大师的艺术不是用手创造的,而是用心去思索的。

大师是艺术家,也是行为艺术家,更是思索艺术家。 

——简应隆,执行董事 

(originally posted her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251784491560093&set=a.299478746790677.69188.100001856635147&type=3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